趵突泉水位:

央媒:视觉中国激怒中国 公司深夜再致歉

来源:天下泉城编辑:04-12 09:31

截至4月12日上午,“啥都是视觉中国”的事件还在网络不断发酵中。继11日18:26“视觉中国”官微发布致歉信之后,12日凌晨3:43,该官微再发微博致歉,重申违规国徽、国旗等图片版权问题系签约供稿人所为,并对自身没有落实主体责任、没有尽到严格审核的职责再次表示歉意。

“黑洞”版权掀起风波

“视觉中国”是一家国内大型互联网版权交易平台,在人类第一张“黑洞”照片问世后,有传言称公司已经购买了“黑洞”照片版权,这也就意味着,无论是新闻机构还是商务平台,只要是使用了第一张“黑洞”照片,就涉嫌“侵权”,这也引发来自公众的质疑。

自此,“啥都是视觉中国”事件开始发酵,更有自媒体直接翻出该平台将国徽、国旗图片进行版权声明,此举不但令网友们咋舌,更是被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正面硬刚: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 随后,公司官微在11日18:26第一次发布致歉声明。

“首都”标签让公众咋舌

然而一条致歉微博,并没有结束这一事件的进展。

众多网友和企业陆续发现,自家企业的logo(标识)也莫名其妙被视觉中国声明了版权,其中不乏苏宁、360、百度等大企业或品牌。

然而除了以上这些“版权”之外,还有一项不能被公众接受的,是有网友爆料,视觉中国网站上有大量台北市城市照片中的标签里,赫然出现“首都”两个字。

我国《反分裂国家法》第二条规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网友评论说,中国的首都是北京,这是常识且国际公认。遵纪守法是每个企业和公民的责任,视觉中国也不能例外!

央媒点名 题目中直指“众怒”

随着时间推移,“版权”事件也不仅限于在网络上发酵,更有中央媒体介入报道。11日晚,新华社官方微信就以《国旗、国徽、黑洞照片版权都是视觉中国的?众怒终于爆发了》为题对整起事件进行报道和梳理。

不仅是新华社微信平台,央视新闻、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一众中央媒体均对此事件进行报道。人民日报客户端还配以“不敢配图”图片,暗讽“版权”。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平台则以更“猛烈”的标题——《视觉中国激怒中国》,对整起事件大力度报道。

新华网官方微博还发布评论:“视觉中国”,咋啥都是你的。该评论观点明确,言辞犀利,直指版权不合理售卖问题。而微博所配“新华锐评”图片,则被网友调侃:我估计你这张图的版权也是他们的。

政府部门也履行了职责。当晚,天津网信办约谈“视觉中国”相关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表示作为平台方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将全面彻底整改,在此期间暂时关闭网站,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社会及网民监督。或许是实在扛不住了,“视觉中国”官方微博于12日凌晨深夜再发致歉微博。

原创推荐

  • 客户
  • 无线济南客户端

  • 济南发布客户端

  • 泉城蓝客户端

  • 市中手机台客户端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网络举报APP下载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

版权所有:济南广播电视台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1020100号-1

鲁新网备案号:201653103

广电总局批文 广局[2010]58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许可证号1907177

济南网 用户反馈邮箱:ijntv_mail@163.com

举报电话:0531-85652768

广电总机:0531-85652114

广告合作:0531-85653065

国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